池州拼团购房235群(16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2人申请入群

池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扩大 自由职业者也可享受

发布时间: 2018-01-17 07:30:05

来源: 池州日报

分类: 本地楼市

453次浏览


 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,日前,我市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》。


  根据《意见》,今后我市将实施住房公积金“扩面行动”,逐步将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、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,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,扩大政策覆盖范围的惠及面。



  《意见》进一步明确缴存范围


  一方面,对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、事业单位、企业、民办非企业单位、社会团体等各类城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(含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、基层特岗人员),均应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六个月以上的,按规定享有住房公积金提取、贷款等相关权益。


  另一方面,《意见》首次把进城务工的稳定就业者纳入政策惠及面。《意见》规定: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、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,将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。具体缴存和管理办法将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制定。


  《意见》规范缴存标准


  《意见》规定:单位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,均不高于12%,不低于5%。


  用人单位要以职工上一年度工资总额,作为核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依据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按缴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,不得高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,不得低于缴存人工作所在地(市、县区)上一年度就业人员月最低工资标准。


  对申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与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不一致的,可就高核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。


  这些情形可提取公积金


 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,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,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:


  购买、建造、翻建、大修自住住房的;离休、退休;完全丧失劳动能力,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;出境定居的;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;职工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;重大疾病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;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。


  对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,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化手续,提高审批效率,方便缴存人及时便捷提取。


  租房想提取公积金需满足哪些条件


  对于缴存人或缴存人夫妇在本市租赁住房且无自有住房的情况,如果已经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,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公共租赁住房或商品住房租金。


  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,商品住房租金提取标准根据本市市场租金水平确定。对于缴存人调往异地工作的,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,通过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入调入地,原则上不得在转出地提取。严格住房公积金使用监管,严厉惩处骗提、骗贷和挪用住房公积金行为。


  记者了解到,缴存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,夫妻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,贷款最高限额为45万元;一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,贷款最高限额为35万元。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,夫妻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,贷款最高限额为35万元;一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,贷款最高限额为25万元。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,最低首付比例为20%,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为30年,男女职工还款年龄均计算至65周岁。

责任编辑: qique6881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