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州拼团购房134群(11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82人申请入群

池州市特教学校:让孩子们多一门手艺

池州市特教学校:让孩子们多一门手艺

发布时间: 2016-10-28 08:57:11

来源: 池州新闻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404次浏览


本网讯(记者李玲)10月27日下午,池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操作教室里,一帮特殊的孩子在认真地学习厨艺、串珠,他们或是自闭或是智力障碍,正在为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手艺而努力。近年来,该校把职业教育搬进了特教课堂,培训孩子们的劳动技能,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。

市特教学校现有13个班级,包括启音部3个班、培智部5个班、学前康复部5个班;共有175名学生,其中听障生39人、智障生119人、自闭症学生17人。多年来,该校践行“学生有进步、教师有发展、家长有希望、校园有文化”的办学理念,努力“让每一个残疾孩子接受合适的教育”。

特教学校里的孩子和大部分孩子不一样,很多孩子一两遍就能学会的事情,这里的孩子们往往要学习十几遍甚至几十遍。一些十多岁的孩子甚至还不会基本的生活自理,吃饭、上厕所都要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教。还有一些孩子,虽然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,但是由于智力障碍等原因,长大后融入社会也将面临很多困难。正是因为这些孩子比较特殊,所以家长们一直为孩子们的将来深深焦虑:“有一天我们老了,我们的孩子靠什么活下去?”

家长们的担忧也是学校老师们的担忧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培智部的孩子们即将迎来毕业。由于市特教学校没有培智类学生的高中班,有些外地特教学校虽然开设高中班却只招收本地学生,这些孩子的出路问题一直萦绕在该校老师们的心头。

为了让孩子们将来能够自强自立,该校积极探索“面向社会、面向就业”的办学路子,将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,着力提升孩子们的职业技能。2014年下半年,该校在校内设置了小厨房、两间宾馆套房及手工艺品制作室,尝试着开办厨艺、宾馆服务、串珠、串花等技能培训,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离校时都能有一技之长。学校培智部教研组组长章新乐介绍,每个星期四的下午,培智班高年级的40多个孩子根据不同的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进行分组学习。与此同时,该校每星期开设一堂亲子教育课,让家长和学校共同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这些技能。在学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下,一些孩子经过两年的技能培训,已经能够独立进行烹饪、宾馆服务等操作。

尽管只是迈出了艰难的一小步,却让老师和家长们看到了希望,坚定了信心。该校教导处主任章宏丽表示,下一步学校打算申请创建培智类职业高中,努力帮助孩子们掌握更多更好的职业技能,让家长放心,让学校安心。

责任编辑: cztladmin

团购报名